本年度的音響研習課程即將在8/18開課,今年特別著重在音場的管理。
教會要有好的聲音,涉及的因素非常多,一般我們著重在器材的等級,什麼樣的器材發出什麼樣的聲音這是騙不了人的,音控人員的培訓,音控人員的耳朵決定了會眾聽到的聲音品質,以及敬拜團樂手所彈唱的聲音。
以上是大多數教會器材採購,音控培訓,樂團訓練所能考慮到的。但是有一個因素是我們比較難以掌握的,就是室內建築環境。室內建築環境又分兩個層面,第一個層面是建築師設計好的空間,鋼筋綁好水泥灌模下去,空間就形成了,這個空間裡面會有什麼樣的聲音表現就已經決定好了。第二個層面是二次裝修可以改變原本鋼筋水泥的音場。
要說建築師不懂室內聲學那是不可能,但有可能不是那麼重視,建築師更在乎室內空間的視覺美感跟功能性,若不是特別要求,大部分的建築師室與內設計師,更在乎的是視覺上的經典呈現。而聲音看不見摸不到,要想事先了解它能夠如何表現,的確也是強人所難。所幸現在的建築聲學模擬軟體非常的成熟,房子還沒蓋好大概就可以預測聲音的走向,用以幫助建築師以及使用單位可以預先調整。
本次課程我們安排了建築聲學模擬軟體EASE 4.3的介紹,若您的教會有建堂的需求就非常適合這次的課程。還有EASE Foucs 3聲學軟體的實務課程,您可以攜帶電腦,只要事先下載軟體,老師會引導你學習,了解你們教會的喇叭是不是擺放在最佳位置,以及教會空間的音場模擬。
本次課程還介紹音場測量軟體,這跟音場模擬軟體不同,模擬軟體使用電腦計算空間可能的音場分布,測量是實際針對這個空間喇叭所發出的聲音的量測,量測的結果可以幫助修正,透過現在非常普及的數位器材,例如數位混音機內建的參數調整,可以幫助我們修正因為建築未考量聲學,而導致的聲音缺陷。
下午的課程,適合所有教會的運用,我們會比較傳統的點音源喇叭,以及近年來常用的線音源陣列喇叭。在樂器越來越多的現在教會,聲音越開越大聲的軍備競賽中,善用麥克風收音擺位,以及音色調整的各種解決方案,是流行敬拜讚美樂團必須學習的課題,而監聽喇叭不夠或是過多也都是每間教會的痛,特別是小空間的教會,善用監聽喇叭以及個人數位監聽系統,都是可行的解決方案。
相信本次課程,能部分或全然解決您教會在聲音上的問題,歡迎您報名參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