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階段:設計與估價

OO堂是我就讀神學院時所實習的教會,教會要新建堂,視聽音響工程部分已經發包給了A廠商,我是教會委派的影音審核小組成員,其實這小組就是我與另一位教會負責資訊的弟兄。

當我第一次收到廠商的估價單時,我對其中的廠商的器材與安裝設計理念有意見,我寄了第一封email給該業務員陳店長:




Attn 陳店長:
針對貴公司1/30號的報價單,有幾點疑慮,請陳店長予以說明,謝謝。

一、項目「壹」中的「NEXT主喇叭」與「LAB擴大機」:
1、NEXT主喇叭4隻:116,000.。1隻(每聲道):29,000.。
LAB擴大機1台:18,000.。等於每聲道:4,500.。
若以金額來評估,本估價單中的設計匹配實不合理。
故懇請陳店長予以說明設計理念,或提供原廠的匹配建議資料。

2、請陳店長提供NEXT主喇叭 與 LAB擴大機的原廠資料。

3、請陳店長說明上述產品的生產國別。

4、上述產品是否與舊堂的EAW喇叭 與QSC擴大機屬於同等級之商品?

二、請為我們報價:24CH混音機「GL2800/824」,謝謝。

三、B1主會堂的喇叭設計,陳店長設計將4隻喇叭置於舞台前沿之天花內(被樑柱擋住),但根據會堂剖面圖分析,後段區之聽眾將無法聽到喇叭的「直接音」,此點疑慮請陳店長再次考量。

四、請問陳店長可否安排喇叭與擴大機的試聽。

五、新會堂使用半年後,需將新舊會堂的Mixer調換。

以上疑問懇請陳店長予以說明
並請回OOO弟兄
OOO建堂影音弱電小組敬上
2007.2.3.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陳店長的第一封email(陳店長回覆的全文因為是屬於個人的著作權,不方便刊登,這裡以節錄重點的方式還原)

一、陳店長回覆LAB擴大機1台是:180,000.不是 18,000.
三、陳店長回覆中段是不需要加喇叭,他說因為講台喇叭離最後端約12~13米,10吋pa級喇叭可處理,會堂屬於寬音場,應該是水平音壓要注意平均,不過為避免教會疑慮,在估價單增加二支喇叭。加喇叭會再好一些,但須評估是否「絕對」需要。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我的第二封email

Attn 陳店長:
謝謝您的回覆,主必紀念您的辛勞。
我們仍有以下數點疑慮,盼請陳店長釋疑,謝謝。

一、擴大機:labgruppen FP 6000Q
1、4聲道,重「12」公斤。請問它的放大方式?
2、如此規格,180,000.是否過於昂貴?
3、為何不採取2聲道 × 2台擴大機的設計呢?這樣的設計也比較不會碰到故障就全然停擺,可以勉強有一台可以繼續使用。
4、請問貴公司或其他出租公司有使用labgruppen的產品嗎?
5、請問labgruppen的使用實績(台灣的公家機關不算)?
6、可否使用較知名及通用的廠牌?例如:Crown、Crestaudio。
7、可否報價:
Crown Macro-Tech MA-2402 × 2台
Crown K2 × 2台
Crestaudio Pro7200 × 2台
8、以上懇請陳店長報價絕非對您的不敬,只是我們聽說過Crown、Crestaudio這系列的產品已經生產數十年,品質相當穩定,且使用者十分的多,也頗受好評。但這只是請求,還要由貴公司斟酌。

二、喇叭:NEXT X-10
1、葡萄牙喇叭?請問貴公司或其他出租公司有使嗎?
2、如果這等級比舊堂高,可否再為我們找一找其他同等級,但是知名度、使用率都較為普及的產品,例如:MARTIN、NEXO、Meyer Sound、EAW。
3、同上第8項,這只是請求,還要由貴公司斟酌。

三、請報價:ALLEN & HEATH GL2400/4‧24。謝謝。

四、加不加喇叭應該在於「應不應該」,而不是「避免疑慮」。
以復興堂的大小,當然每一個地方都聽的到聲音,但是聽到什麼聲音是我們所在乎的。

根據大堂座位立面圖分析,復興堂裝修完成後樓版高:276cm,距離第一排會眾(坐姿)約220cm,距離最後一排會眾約1325cm。以此計算,喇叭距離第一排與最後一排的倍數是「6倍」,按「平方反比定律」計算,最後一排的音量必定小於第一排的1/40,所以是否會造成第一排音量過大,最後一排音量過小的疑慮?

當然,室內空間有足夠的反射音及殘響,實際音量當然不會那麼小,尤其是低頻。但是這就是問題之所在,本堂的容積 / 人數比過小,兼之喇叭聲音直接打在前方會眾身上,中高頻多半被人與衣服吸收。以人身寬30公分計算,高於30公分波長,也就是1100Hz以上的中高頻,將無法繞射至後排會眾。而1000-4000Hz正是影響語言清晰度的關鍵頻率。

教會音響的重點不同於熱門演唱會的音響,熱門音樂的重點在於渾厚的低頻,不是中高音不重要,而是低音更吸引人,況且大型演唱會,也都會將會場劃分區塊,每一區塊都會有一組中高音喇叭直接播放。而教會音響的重點在於「語言」尤其是在「敬拜讚美」的大音量之下,能清晰聽到主領的聲音是很重要的。所以清晰是教會第一要考慮的。低頻指向性「寬」,中高頻指向性「窄」,所以後排當然聽到聲音,只是是什麼聲音?

不過這只是我們的疑慮,比較瞭解產品特性的是廠商,可否請廠商就上述疑慮,針對會堂實況,以符合「語言清晰度SIL」的標準,作頻率落點的分析,以幫助我們解除疑慮。如果不應該加裝後場輔助喇叭,即便有疑慮,那也不應該加裝;如果應該加裝,即便我們不疑慮,那也要加裝,因為這是專業考量。

以上疑問懇請陳店長予以說明
並請回OOO弟兄
OOO建堂影音弱電小組敬上
2007.2.6.
耶和華祝福滿滿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陳店長的第二封email

一、經陳店長回覆:採取 4聲道 × 1台,而不採取 2聲道 × 2台的設計是因為要「省錢」。
三、陳店長強調音控技術才是整個音響採購評估與音質好壞的關鍵
四、陳店長認為PA級10吋250W喇叭足可將聲音傳遞超過5~6米的距離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這是回覆陳店長的第三封email
一、二、三、這三個摽題是B店長在第二封email的題問,摽題以下的內容是我的回覆)

陳店長平安:
一、音控技術才是整個音響採購評估與音質好壞的關鍵
完全認同。但假設「人員」與「器材」各佔成敗責任50%的比例來看,「人員」難訓練,「器材」好掌握。

會眾聽不出來?這是「主觀性」的認知,很難被證明,但是可以由「客觀事實」來觀察。比如說:
1、帶敬拜讚美流行風格的詩歌時,許多人會覺得吵。一個大家都認可的事實,就是在等量音壓的條件下,差的器材比好的器材讓人覺得不舒服;小功率的系統比大功率的系統讓人覺得不舒服。我認同會眾聽不出來,但是會眾會感覺的出來在強大的音量中(照說在教會中不該出現,但是又無法避免)自不自在。

2、如果音響技術可以全然決定音質的好壞,那要那些高品質的器材做什麼?因會觀眾都聽不出來丫!那有了巨匠就不需要Gibson;有Casio就不需Roland;有Cadson就不需REMO、ZILDJIAN、SABIAN、DW、TAMA;有YAMAHA就不需要SSL、Meyer Sound、EAW、AKG。
請不要誤會,我們絕對沒有預設立場、也沒有支持或反對,「要」或「不要」買什麼器材,就如同店長一樣,我們也只是忠心的,把自己所瞭解的表達出來,決定權是在教會。

二、以LAB的規格來看,4CH 8個聲道輸出,每聲道8歐母625瓦,一般擴大機大概要5~7萬,買四台要20~28萬,重量絕對超過12公斤。為何用4CH在一起的?省預算。
是不是請店長上網確認http://www.labgruppen.com/default.asp?id=9076 該機不是4CH 8個聲道輸出。是4CH 4聲道輸出。沒省到預算吧!


三、很少看到PA級10吋250W喇叭只打5~6米的距離
我們只是就可量化的、可數值化的、可預測的客觀科學來做預測。低頻、中頻、高頻在:指向性、穿透性(波長因素)、定位性、人耳的等響度都不同,希望廠商可以幫助我們預測實際的音場狀況,而不是只憑「經驗」。「經驗」當然重要,但那是排在合理、精確、客觀的數據之後的「判斷」使用的。就我所知像:Meyer Sound、EAW甚至是BOSE都有音場模擬軟體,只要輸入:空間尺寸、座椅人數、室內裝修材質、喇叭懸吊位置、前端器材、溫度等參數,就可以知道該空間(分區塊的)的頻率響應。若NEXT等級比舊堂的EAW高,那應該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才對。

最後仍要感謝店長的協助,我們絕非在為難您,我們也只是受教會所託,為建殿盡一分心力。仍然期待您對於之前疑慮的「客觀」回覆,我們只做技術性的討論,不會做任何決定性的價值判斷。

願主祝福您
OOO堂影音弱電小組小組敬上
2007.2.9.
耶和華祝福滿滿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陳店長的第三封email


陳店長舉例:ㄧ個鋼琴拜爾程度的人,很難訓練他彈蕭邦、貝多芬,他不需要百萬的史坦威鋼,YAMAHA三號琴就夠了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這是回覆陳店長的第四封email

親愛的陳店長:
就如同您心之所繫,要為教會省錢,我們何嘗不是呢?總是希望所採用的器材是有價值的,價值不是取決於價錢,這一點我們跟陳店長是一樣的看法,我們也可以體會您用心良苦。但是在您今日(2/12)的回函看得出,您已經失去溝通的耐心了,因為您一直沒有對我們提出的技術性問題,作專業性的回應。您只是一直強調「要省錢、要省錢」,可是我們從來沒有說要用「貴」的器材呀,我們只是反駁您所謂的:「音控技術才是整個音響採購評估與音質好壞的關鍵」。

我們只想知道您開出的器材名單,到底有誰實際使用過?為什麼一台4ch的擴大機,會被當成是8ch的規格(恐怕您也未曾見過與使用過該器材吧)?』我們只想知道答案,這樣卑微的乞求,只不過是一個買主最基本的「知」的權利吧!

以下我們再把之前的問題作一個彙整,您若願意,我們恭敬的等待您的回覆。

一、labgruppen FP 6000Q
您在2/5號說:「此列產品等級比舊堂好很多」。但是2/8號又說「我想是出於為教會節省預算」、「為何用4CH在一起的?省預算。」。我們的疑問是:1台4ch的擴大機要台幣十八萬。看不出哪裡省到錢?我們提出的Crown與Crestaudio應該都比labgruppen FP 6000Q便宜。
所以我們仍舊要問:

1、請問貴公司或其他出租公司有使用labgruppen的產品嗎?
2、請問labgruppen的使用實績(台灣的公家機關不算)?
3、到底是:8ch還是4ch?

二、NEXT X-10葡萄牙喇叭
在高頻衰減議題上,我們不是針對「喇叭」,而是對喇叭懸掛位置的「設計」有疑問。我們可以期待您針對我們提出的高頻衰減數據的反駁,但是要有「數據」,這不正是您強調的「專業性」嗎(可不可以借用您的話:對一個只會彈拜爾的人來說,跟他討論蕭邦、貝多芬的曲子是一種苛求)?況且既然NEXT等級比舊堂的EAW高,那請您對找一找EAW、Meyer Sound的同級品有錯嗎?我們只是為了要使用高價的產品嗎?如果等級相當(這是您自己說的,但您又一直強調省錢,令人不解?),為什麼不使用:國家音樂廳、水晶教會與帕華洛第合約指明使用的廠牌呢?

何況Crown、Crestaudio是比labgruppen便宜。至於A&H的混音機,您憑良心說,那家出租公司會用YAMAHA的混音機做場子!我們只是要求要比舊堂EAW等級高的NEXT ,做一個「室內音場模擬分析」,您就把我們的訴求模糊成:「如果ㄧ個只會彈拜爾的人,又很難訓練他彈蕭邦、貝多芬的曲子,我不需要買上百萬的史坦威鋼琴給他,YAMAHA三號琴就夠他用了」(您確定我們對音響的素養等同於鋼琴的拜爾程度?您確定我們看不懂這些專業數據?)。

您可以回答我們:
1、原廠沒有這種服務。
2、台灣的代理商沒有這種服務。
3、我沒有這種服務。
4、我不懂你們的要求。
5、你們的要求不合理等。

以上的回答我們都能接受,至少可以互相體諒,總是針對問題作了回答(我們堅決相信這不是無理、刁難的要求)。但是您總是對於我們的要求置之不理,反而不斷的以感性的口吻回答「要替教會省錢」。但這不是弔詭嗎?明明就比較貴,又提不出使用實績。

所以我們仍舊要問:
1、請問貴公司或其他出租公司有使用NEXT的產品嗎?
2、請問NEXT的使用實績(台灣的公家機關不算)?
3、可不可以做室內音場模擬分析(前次提出的廠牌有筆誤:BOSS應該是BOSE)?或是提出因喇叭位置所產生的「高頻衰減論」的釋疑。只是請您提出解釋,或許是我們的計算與推論有錯,我們都能接受,因為我們本來就不應該比您專業才是!但這跟省不省錢有何關連?這樣概念滑轉的回覆是很難有交集的,是無法對話的。

最後我們要再次強調,影音小組只作技術性的詢問,詢問的內容提供給教會。至於教會的採購,不是我們的權限,我們也不向教會提出器材購買等級的建議。

願主祝福您
OOO堂影音小組敬上
耶和華祝福滿滿 2007.2.12.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之後就沒再收過收陳店長的email了

請繼續閱讀《第一階段的重點》http://taiwan-churchaudio.blogspot.com/2009/12/blog-post_22.html

1 則留言: